NEWS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聚焦|“老龄金融助力积极老龄化”论坛成功举办

2021-02-22
2020年12月10日下午,“老龄金融助力积极老龄化”论坛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同德楼6号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深圳健康养老学院主办,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和华中科技大学养老服务研究中心指导,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华润置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金融科技学院协办,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吸引了百余位来自院校、银行、养老产业等业界同仁参与。

本次论坛分为主旨演讲、主题发言和签约仪式三个环节,共有11位嘉宾参与论坛发言。 在主旨演讲环节,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精明教授以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制度设计思考为主题,明确在我国急剧老龄化和老年人财富储备不足背景下,国家从顶层设计明确了家庭、社会和政府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的地位,指出以多元化的社会养老服务支持就地养老已成为一种重要选择。 联合国资本开发基金经济专家丁宇做关于数字经济和金融健康的工作简介,说明数字时代背景下应对老龄化挑战的策略,指出应通过科技应用,为老年人提供适合的数字化产品,实现老年人自我服务。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教授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养老金融体系建设应从需求和供给两侧着手,通过金融机构共同发力,推动养老金融多元化格局,使老龄金融服务更加普惠。

图片

随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业务二处处长冼宇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官员王沉、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马彩虹、深圳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窦瑞刚、华润置地健康养老业务投资总监杨海斌、深职院金融科技学院院长曾凡华、泰康人寿战略企划部副总经理刘方涛、久远银海副总裁张巍等8人做主题发言。 其中,马彩虹介绍了平安银行面向深圳市老年人发行颐年卡、与社区联合开展适老化改造和上门服务、开发老年版口袋银行等老年服务工作情况。 刘方涛以“长寿时代”机遇和挑战为出发点,通过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战略和建立现代养老社区,打造“金融养老+一站式服务”高端养老生活。 张巍立足信息平台建设,指出以“政商融合”做抓手,联络政府、保险公司和资产公司提出打造养老数据模型,落实养老数据完整的评判机制与健全的共享通道,推动养老金融产业可持续发展。 嘉宾发言完毕后,我院院长倪赤丹就深圳市推动老年金融创新和试点工作发表看法,指出未来金融机构和养老服务机构应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和探讨,共同推动普惠老龄金融服务发展。

图片

论坛最后,在倪赤丹院长主持下,在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下,深圳健康养老学院和四川久远银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倪赤丹院长表示,通过大数据应用为养老服务长远发展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是深圳未来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方向,深圳健康养老学院和久远银海未来将就养老服务和大数据研究展开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