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

培训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计划 > 正文

聚焦|盐田区养老人才梯队培养安宁疗护专项培训开班

2021-02-02



     

undefined

9月2日,深圳市盐田区养老人才梯队培养安宁疗护专项培训正式开班。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主任何覃、院长华凌参加了开班仪式,来自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香港颐康院的40余名养老服务人员(含一线护理员、社工、医护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华凌院长就本次培训进行讲话,她指出养老服务的发展方向一定是专业化、精细化,盐田福利中心二期将设置安宁疗护照护专区,学习了解安宁疗护相关知识是非常必要的。希望各位学员能够把握本次系统学习的机会,全面了解安宁疗护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

undefined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中山大学附属七院安宁疗护专业团队担任讲师,课程内容涵盖安宁疗护文化发展、照护实践、评估等内容。

课程介绍
文化板块

         

安宁疗护中的跨文化问题

漫谈安宁疗护美国工作经验

实践板块

         

哀伤辅导:关怀哀伤者,疗愈“失去”

安宁疗护患者及家属沟通

搭起一座桥梁—安宁疗护社工

安宁疗护实践经验分享交流


评估板块

         

预期生存期评估

安宁疗护患者的情绪识别与评估

安宁疗护患者的疼痛评估与控制


工作部署

         

深圳市安宁疗护建设及相关工作流程介绍



   

   

   

   

   

   

   

   

   

   

   

   

     

     
图片      
安宁疗护知识科普
图片      

     

     
图片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剧,对老年人进行临终关怀的需求也逐渐凸显。近年来,倡导临终期不接受创伤性抢救措施、安详离开人世的安宁疗护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安宁疗护的目的就是为疾病终末期患者在临终前通过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护和人文关怀等服务,以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离世。

2017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宁疗护实践指南(试行)的通知》与《安宁疗护中心基本标准》,其中实践指南的第三条“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与中心基本标准的第三条“人员”,均指出安宁疗护需要医务社会工作者的参与。目前深圳市是国家第二批安宁疗工作试点。


加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是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养老人才梯队培养项目,针对整个盐田区各层次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涵盖养老政策解读、老年人评估、老年人健康管理、安宁疗护、失智照护等多个主题。为打造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人才支持,致力于提高整个盐田区养老服务质量。